拒絕困擾生命的雜音
 11月10日的「新眼光電子報」戴智彰牧師有一篇的文章,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二林教會牧師,題目是「拒絕困擾生命的雜音」,轉戴與大家分享:
 在所羅門王的箴言說:「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箴二:1-2)要「聽智慧」,是很實際的教訓。反觀我們自己,卻常常為自己所「聽」到的事情困擾,造成內心情緒的煩悶與傷害。
 日本某家百貨公司,無意間售出一批有瑕疵的電器用品,消費者對此抱怨不已,百貨公司也緊急處理,讓消費者更換全新無瑕疵的產品。更換的當天,客人抱怨連連、怨聲載道。只見負責更換產品的服務小姐,除了更換新產品給消費者之外,還針對客人的報怨與建議一一微笑回答,絲毫沒有不耐煩的表情,她的表現令人十分激賞。
 但有人發現,那位與客人應對的客服小姐身後,有另一名客服小姐不斷的遞紙條給她,而負責更換產品的小姐則在面對客人前都會瞄一下那些紙條一眼,似乎是看那些紙條來決定要說什麼。原來,在前面負責更換產品,與客人應對的客服小姐是個聽障者,無法聽到客人的聲音,藉著後面的人不斷遞紙條來提醒她該說的話。因為,聽不見顧客的報怨,可以讓她的情緒不受影響。
 生活中有太多的機會去面對別人對我們有意或無意的言語傷害。雖然明明知道被罵了或被人數落不會危害生命;但傷人的不是語言本身,而是對所聽到的言語的看法,使我們有受傷的感覺。
 大發明家愛迪生十二歲起就失去聽覺,這反而使他更專心閱讀,集中注意力去做每一件事。要與他說話,都必須靠近他,並大聲的喊叫,他才能聽見。有人問他,為什麼不發明助聽器?他說:「在過去廿四小時裡,你所聽見的東西當中,有多少是你非聽不可的?」又說:「一個必須大叫的人絕不會說謊」。因此,少了外部的干擾,也使得愛迪生更專注在自己的發明及研究工作中。可見,「專注」可以幫助我們成就大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wndddckm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