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呼和浩特1月5日新媒體專電 1月5日,休庭九年後的趙志紅案再次開庭審判。儘管天氣寒冷,但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中級人民法院門口早早地就聚集了很多旁聽的人,他們中間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律師,還有一些關心案情的普通民眾。
  當天上午,法院依法公開開庭審理了呼和浩特市人民檢察院指控的被告人趙志紅搶劫、盜竊的事實。下午,檢察機關指控的趙志紅所涉故意殺人、強姦及部分搶劫、盜竊的事實,因涉及被害人個人隱私,呼和浩特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據刑事訴訟法有關規定,決定不公開審理。
  記者通過採訪前來旁聽的人士,跟蹤法院的官方微博等媒介,做了一份庭審實錄。
  呼格吉勒圖父母:不管他是多麼十惡不赦,還是要謝謝他還我們兒子清白
  早上七點,呼格吉勒圖的父母李三仁、尚愛雲便出發趕往庭審現場了。“昨天聽到了這個消息,就是想到現場來看看。”李三仁語重心長地說,不管趙志紅是多麼的十惡不赦,他在最後關頭能夠承擔責任認罪,讓我們看到了他良心發現,今天我們就是來看一眼、送一程。
  9時30分,庭審開始時,老兩口靜靜地坐在旁聽席上。半個小時後,庭審仍在繼續,他們默默地離開庭審現場。走出法庭後,不少鏡頭對準了他們。面對人們的關註,兩位老人表情複雜,轉身離開。
  新華社記者湯計:為輿論監督法制建設的成果“點贊”
  穿著招牌的大紅衝鋒衣,帶著一臉的善惡分明——新華社記者湯計一到庭審現場,負責安檢的工作人員就認出了他。作為一名老政法記者,他參加過太多的庭審,但這次休庭九年後的開庭,對他來說,同樣別有一番意義。正是因為當年趙志紅從獄中遞出來的償命申請書到了他手裡,才留下了關鍵證人的生命。
  湯計深有感觸地說,這兩起在2014年歲末和2015年年初的案件遙相呼應,內蒙古高院再審判決呼格吉勒圖無罪,沉冤得以昭雪,這是揚善;今天,趙志紅涉嫌故意殺人、強姦、搶劫、盜竊案開庭審理,正義得以伸張,這是懲惡。這充分體現了我們的法律“不冤枉一個好人,也不放過一個壞人”的精神。
  “對於這兩起案件,新華社和兄弟媒體發揮了重要的輿論監督作用,也看到了法治建設的進步。我作為一名新華社記者感到非常欣慰,要為輿論監督和法治建設的成果點贊!”
  律師黃栓成:期待法律公正公平地對待每一個人
  臨近中午,內蒙古英南律師事務所律師黃栓成從法庭走了出來,他的事務所和法院是“鄰居”,他經常旁聽一些案件。在他看來,每一個案件都拷問公檢法的職責和良知。
  黃栓成說,民間有人把此案定義為司法不力的反面教材、法治社會的冷笑話——“見義勇為已冤死,殺人惡魔仍苟活,今日重審趙志紅,只為‘呼格案’證真偽?”
  人們之所以關註趙志紅案、呼格吉勒圖案,更在意這些案件對於重塑司法權威,遵循法律程序所帶來的深遠影響。“趙志紅罪行纍纍,雙手沾滿了無辜受害者的鮮血,早應受到法律的製裁。有輿論認為趙志紅背負那麼多命案,多一罪少一罪已無礙。依據我國刑法和刑事訴訟法的規定,趙志紅罪大惡極。我期待法律公正公平地對待每一個人,無論對於呼格吉勒圖,還是趙志紅,都該按照合法的程序認定犯罪事實。”黃栓成說。
  旁聽群眾:但願壞人少一些,人們都能平平安安
  下午3時,有幾位老人走了進來,他們向法警咨詢,能否進入旁聽趙志紅案。由於事先不清楚下午的庭審是不公開審理,打算旁聽的老人們白跑了一趟。
  家住賽罕區金橋開發區的劉雲女士說,這些日子一直在電視上看到有關呼格吉勒圖案的報道,也聽說了這位“真凶”的罪行,特別想過來親眼看看“殺人狂魔”到底會受到怎樣的懲罰。作為普通老百姓,我們就希望社會上壞人少一些,人人都能平平安安,法律可以保護到每個人。(參與採寫記者陳磊、羅沙、賈立君、張麗娜、劉懿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wndddckm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