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畢業季。對高校畢業生來說,如果不是到機關當公務員或者在國企就職,找到工作後還需要操心一件外接式硬碟事——給自己薄薄幾頁紙的檔案安個“家”。
  面向龐大群體收取的這筆檔案費,著實是個“天文”數字:北京每年收取的檔案費超1億元,廣州華南人才市場每年收費也有東森房屋數億元。據估算,全國每年人事檔案收費至少達數十億元。
  保管檔案,本應作為公共服務部門提供的公益服務,為何還要收取費用?收取的大量SD記憶卡費用都花在何處?記者進行了調查。
  保管費數額驚人去租屋向不明
  2002年到北京打拼的“北漂”李健,其所在的民營公司不管檔案,需要他自己拿到人才市場掛靠。於抗癌食物是,從2002年開始,李健每年都要繳納檔案保管費。
  2013年前,檔案每年收費240元。11年間,李健共花了2640元。2013年1月,這筆收費降至一年120元。幾年加起來,李健在檔案保管上一共花了近3000元。
  李健不解:一份薄薄的人事檔案,為什麼一年要收一兩百元的保管費?
  近年來,全國每年高校畢業生超過700萬人,除了國家機關公務員、部分退役軍人、部分殘疾人、失業者,按規定,其餘所有人都需要繳納檔案保管費,每人每年需繳費上百元。
  根據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提供的數據,截至2014年6月底,北京市、區縣存檔機構共管理檔案170萬份,每年產生的存檔費仍逾億元。
  專家估算,全國200多個地級市,每個市每年收費少則數百上千萬元,大城市動輒上億元,全國每年收取的檔案托管費至少達數十億元。
  這筆錢到底去了哪兒?北京市人社局表示,收費統一上繳市財政,人社局沒有截留,所需檔案管理的經費由財政局每年下撥。記者查詢發現,全國尚無哪個省市公開過檔案保管費的具體使用、支出細目。
  專家稱這筆錢應由政府買單
  專家指出,按理說,檔案保管應該是公共服務,就業和社保經辦機構在國家規定中也屬於公益服務性質,但現行的檔案托管,採取的卻是商業運作。
  一些專家表示,在各種檔案托管群體中,公務員享受免費,國企職工由單位付費。這意味著,收入穩定的人群享受免費檔案托管服務,而流動人員則要為自己的檔案向管理機構付費,這讓一些人覺得有失公平。
  深圳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肖俊表示,檔案托管費像一個“怪胎”:是服務,但做起來不像服務;像買賣,但又不是買賣,還具有壟斷性。因為“棄檔”“自揣檔案”是違法違規的,所以“消費者”甚至沒有說“不”的權利。
  人才市場工作人員稱,“沒有戶籍檔案和人事檔案信息,要在當地報考公務員、購買住房、子女上學等,都會受影響”。
  雖然有“必須存檔”的人才管理嚴格規定,但由於需要收費、手續煩瑣和服務不佳等問題,全國每年仍有大量棄檔、“死檔”出現。一些地方人社部門介紹,存檔的“死檔”數量高達總量的20%至30%。
  對於檔案保管完全採取“無視”的態度是否行得通呢?海澱區人才市場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只要檔案有更新或移出的那一天,存檔費就要一次性補齊,否則檔案會被扣留。就算不動檔案,存檔費最遲也會在退休時追繳,否則“將使社保與退休金受到影響”。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趙成根認為,“讓存檔人付費不合理,公共服務業務應由政府買單。”
  記者瞭解到,這項備受爭議的收費,在一些地方已經取消。
  “免除檔案保管費,是打破人才流動藩籬具體、有效的手段。雖然地方政府少了一筆小錢,但卻能給經濟發展註入更多動力。”肖俊表示。
  據新華社
  (原標題:檔案保管費,憑啥每年要收幾十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wndddckm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