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大學08級中文系外接式硬碟畢業生李芙蕊投遞聯名信供圖/李芙蕊
  法記憶體制晚報訊(記者 鄒艷 侯懿芸 實習生 何孟蓮 王欣桐)近日,廈大博導吳春明“誘姦”學生一事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22名廈門大學歷史系學生聯名聲援吳春明讓事件持續發酵。7新成屋月24日,廈門大學08級中文系校友李芙蕊給校長朱崇實寄去了76名廈大學生和校友的防範校園性侵聯名信,又將該事件推向輿論高潮。
  《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有巢氏房屋了“防範校園性侵聯名信”的發起者,她表示,“學生是弱勢的一方,這就讓女生不敢拒絕老師的要求,遇到性騷擾也敢怒不敢言。”希望廈大能公正處理“博導誘姦女生”事件,而且能以此為契機,探討建立校園性騷擾防治機制,這對學生、教師和學校都是一種保護。
  曾經介入過多起性騷擾案件的前調查記者、澳門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李思磐認為,學校對學生可能遭到的騷擾和傷害沒有警惕,記憶體學生遭到傷害後往往無處可訴。學生難以堅持自己的意願、維護自己的權益,所以學校必須儘快建立相關的防範和應對機制。
  76校友
  呼籲正視校園性騷擾
  7月的廈大炎熱似火,校園裡不時出現前來報到的新生,隨處可見的是來自各地的游客。在廈門大學人文學院的門口,懸掛著“預祝第二屆中國史研習營圓滿成功”的紅色標語。而這扇關閉的鐵門很少有人出入。
  大廳的信箱靜悄悄地躺在角落,而第一豎排的第三個信箱上貼著“吳春明”三個大字。門衛已經很多天沒看到這個信箱的主人了。早在7月12日,吳春明就已被學校停職調查。
  事件發生後,網上有傳言稱,“吳春明的緋聞與他妻子正在任職正處級幹部公示期有關。”記者調查發現,吳春明的妻子,是當年是廈門大學人類學系的學生,而吳春明正是她的老師。
  而這一說法被廈大的老師否認,“出現這種事並不奇怪,吳春明性侵女生,早在兩年前我就收到了相關的舉報材料。”這位老師還表示,此事之前都是在校內傳,“今年事情鬧到網上了。”
  吳春明的妻子是廈門市中華街道的黨工委書記。隨後,記者來到其所在的街道辦,門衛表示,她在正常上班。
  廈大一名老師告訴記者,早在6月份,“校方連夜開會,詢問吳春明。吳春明說‘不知道睡了多少個女生’,糊塗了。學校又問他,你給人家的承諾兌現了嗎?他說也忘了,也搞不清楚。”
  記者連日致電吳春明,均被掛掉,給他發了多條短信也未得到任何回覆。
  “你別問我,我什麼都不知道。”歷史系主任魯西奇得知記者的來意之後,趕緊“躲”了起來。
  而在人文學院的大樓里,很多老師對“吳春明”也三緘其口,都說自己跟他不熟。同時,考古系的學生在學院樓里難覓身影。多位跟吳春明一個學院甚至一個專業的老師在聽到“吳春明”三個字的時候,均表示“不知情”。
  截至目前,網絡上出現、各種渠道能找到的相關女性,已有5人,其中稱“被誘姦”的為4人。除“青春大篷車”外,幾天來,“汀洋”已找到三名自稱被誘姦的女學生,一個師妹、兩個師姐。
  受害者“青春大篷車”表示:“一定會讓吳春明為自己的錯誤行為付出代價,不能只‘中止其導師資格’而不了了之,還要讓他承擔應有的法律責任”。
  7月24日,一封由76名廈大校友簽署的“呼籲建立校園性騷擾防治規範”的聯署倡議信被寄給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呼籲正視校園性騷擾問題,再次將廈大推到風口浪尖上。
  聯署信發起者:沒想到有這麼多人響應
  建議信中提出三項建議:建立預防性騷擾的教師行為準則,明示教師不應與有直接權利關係的學生髮生性和親密關係,否則視情況給予處分或調整職責;建立校園性騷擾防治規範,設立舉報、調查、問責和懲戒機制並向師生公開;從預防和應對兩方面,面向教師和學生開展反性騷擾的教育和培訓。
  發起者是廈門大學08級中文系畢業生李芙蕊,她說,自己雖已畢業,但“至今關心著廈大”。
  法制晚報:為什麼呼籲建立校園性騷擾防治規範?
  李芙蕊:開始在網上看到“博導誘姦女生”這個事時,因為是自己的母校,當時就比較關註。後來看到網上的很多討論,就想著要做些事情。事實上,學校對各方面的信息都處理得很及時得當,不過我覺得這還不夠,還應在制度上做一些規定。
  因為我在校園中,不管之前還是現在都會聽到很多朋友或者同學說過很多類似的現象存在。建立制度的約束機制,這也算是一個先例,而廈大性侵事件也算是一個契機。我想,我們可以為學校做點事。
  法制晚報:你說以前就聽說過這類現象,能說說之前學生反映過的具體情況嗎?
  李芙蕊:之前我還在學校的時候,傳聞說有老師在考試或指導學生寫畢業論文時,會私下給女生打電話、發曖昧短信,或者是一對一地約女生吃飯。有很多事情讓當事人不太舒服。
  我的同學中,也有幾個經歷了這樣的事。她們告訴我,我們系里也有個這樣的老師,除了給她們打電話、發短信之外,我們下幾屆的學妹也有接到這個老師的電話,讓她們下學期去上他的課等。
  法制晚報:你們系出現這種情況有同學去反映嗎?
  李芙蕊:據我所知沒有,因為這些受害學生也有自己的考慮,而且沒有這次涉事老師這麼確切、嚴重,通常情況學生都忍過去了。
  法制晚報:發起這次聯名行動的過程順利嗎?
  李芙蕊:當時發起時我也沒想過會徵集多少人,只是在朋友圈做了一個問卷的建議信。這些建議,我是借鑒了別的國家的一些經驗。我發現西方國家都有關於這方面的處理方法,所以就寫了那幾條建議。讓我沒有想到的是,不到一周時間,會有這麼多人響應我。
  法制晚報:你希望通過你的這一行動,能達到什麼樣的效果?
  李芙蕊:事件處理的是不是公正透明,不僅會對廈大的聲譽產生影響,也決定著女生能不能在學校中有安全感、對學校有信任感,廈大現在處在風口浪尖上,我希望學校不僅能公正處理,而且能以此為契機,探討建立校園性騷擾防治機制,這對學生、教師和學校都是一種保護,對中國的其他大學也能提供示範。
  性騷擾案件調查記者:高校缺乏監督 教師任意性過大
  曾經介入過多起性騷擾案件的前調查記者、澳門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李思磐認為,建立校園反性騷擾規範刻不容緩。
  法制晚報:您什麼時候關註廈大這件事的?
  李思磐:開始我並沒有特別關註,後來我決定出來說話是因為我看到廈大一些歷史系的學生出來聯名說“吳春明沒有性騷擾”。他們這樣做直接對被騷擾的人造成了一種敵意的環境。
  法制晚報:您覺得反性騷擾制度的建立有怎樣的必要?
  李思磐:一方面,中國在防性騷擾方面的確存在制度的缺失,防性騷擾應該成為任何一個組織機構的一個基本規則;另一方面,我們的文化也欠缺。在改革開放之前,中國社會很排斥談“性”這個話題,如果一個人在工作、學習場合提到了,那麼他可能會面臨很大的壓力。
  一旦發生這些性侵害事件,敢於出來揭發的人往往要付出代價,她們本身可能是受害者,但所有人都傾向於女性在遭遇性侵時是否有直接說“不”,這個女生也要面臨是否“本身就是個壞女人”的指責。事實上,受害人是很難說不的。
  法制晚報:你所說的權利關係是指哪些?
  李思磐:高校教師處理學生利益的任意性過大,而且缺乏監督和問責機制。校園性騷擾,是一種特殊的侵權行為。首先這類行為非常隱蔽,其次,在雙方關係中,性騷擾實施者大多數是強勢的一方,他們能夠決定、掌控雙方的互動形式。
  法制晚報:您認為什麼方式能夠避免此類事情的發生?
  李思磐:防性騷擾最重要是建立制度規範、建立利益迴避原則。港澳臺地區就有這樣的利益迴避原則。在臺灣,受害人遭到性侵之後,可以去相關的部門投訴,而我們卻沒有。
  我們國家應該借鑒這些先進的立法經驗,性騷擾的防治不僅應該在婦女法中,在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就業保障等法中都應該有相應的規定,形成一個完整的法制保障很關鍵。
  事件前傳廈大教授“誘姦門事件”始末
  事情緣於6月23日,一位網名“汀洋”的女生在微博上發佈了一條《考古女學生防“獸”必讀》的微博,暗指廈門大學“教授誘姦女學生”,帖子中並未指名道姓,所以當時只在校園內“颳起了一陣風”,而校外的人並不知曉。
  這場“誘姦風波”火於7月10日。當日,一篇名為《對汀洋的聲援——控訴廈門大學淫獸教師吳春明長期猥褻誘姦女學生(附床照)》的博文在網上瘋轉。博主“青春大篷車”是受害者之一,她在文中披露了吳春明以學術經費開房,以及其常去的幽會地點等。
  帖子引起網絡一片轟動,吳春明被網友戲稱為“採花博導”。
  廈大歷史系教授委員會、系務會在隨後的7月11日終止了吳春明在歷史系教授委員會的履職,廈門大學也於7月12日通過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在收到有關吳春明師德師風問題的匿名舉報之後,已成立專門工作組,對其停職並展開調查。
  然而,調查尚無結論,122名廈大學生簽署聯名信,意為吳春明“證清白”,對投訴者“汀洋”進行指責,讓事件急轉直下。
  隨後,汀洋在7月15日回應稱:“聯名信是我的一名師妹牽頭組織,這個師妹與吳春明保持曖昧、經濟關係多年。希望考古專業以及歷史專業不知內情的學生及校友不要參與此事,以免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
  文/記者 鄒艷 侯懿芸 實習生 何孟蓮 王欣桐  (原標題:76學子呼籲建制度防性侵 發起者:老師和學生不應有直接的權利關係 建立制度規範對老師和學生都是一種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wndddckm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