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龐山嵐 孔芒)“在城鄉低保方面有‘人情保’、‘關係保’的問題。”“你的前任黨委書記因違紀問題受到處理,你將如何吸取教訓?”6月18日,在合江縣鄉鎮和部門主要負責人向縣紀委全會述責述廉會上,鄉鎮和縣級部門主要負責人直面問題,就黨風廉政建設、作風建設等述責述廉,並接受現場質詢和民主測評,參會代表更是拋出一個個“麻辣問題”請“一把手”們現場作答。
  雙述 直面問題重點談措施
  會上,10個鄉鎮和部門主要負責人現場發言,另有10個鄉鎮和部門主要負責人書面發言,並將發言印發給所有參會者。參會人員包括縣紀委常委、縣紀委委員、特邀監察員、部分縣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群眾代表等。
  在5分鐘的述責述廉中,主要負責人只談問題和不足,重點談在今後如何整改落實。先灘鎮對工作不落實、不在狀態的7名村社幹部進行誡勉談話,歇職處理5人。縣林業局對林業系統中出現的違規違紀行為,發放黃色提醒卡5張,紅色提醒卡2張。
  質詢“麻辣問題”問書記
  在現場質詢測評環節,與會代表拋出一個個“麻辣問題”。參會代表郭家平第一個向南灘鄉黨委書記羅泰屏提問:“去年,南灘鄉在涉及民生問題的政策性農業保險和小額人身保險工作上,因處理不當,引發群眾不滿,被媒體曝光,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請問,今年你們是如何開展這些工作的?”羅泰屏首先進行了“自我檢討”,並詳細介紹了工作措施。
  參會代表李政瑛向參寶鎮黨委書記蒲江提問:“在群眾滿意度調查中,有群眾反映‘條件不符合都可以領低保’,你將如何處理?你們是如何落實低保惠民政策的?”蒲江坦承,在城鄉低保工作中,確實還存在“人情保”、“關係保”,一些村社把調查和公示流於形式,而鎮上審核覆核不到位,因此黨委政府已研究制定系列整改措施,糾正問題,嚴格責任追究制度。
  聲音 低分者將被約談
  合江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王舉松告訴記者,從2012年開始,他們就探索並開展了鄉鎮和部門主要負責人述德述職述廉會。述責述廉會每年舉行兩次,現場民主測評結果將在一定範圍內通報,並作為鄉鎮和部門主要負責人年度黨風廉政建設的考核。而排名最後三名的主要負責人,紀委將對其進行約談。
  合江鎮建設路社區居民陳家駿在測評表上認真為書記和局長打分,他告訴記者,這個會開得很務實,互動性強,尤其是書記、局長們敢於直面問題,不避重就輕,接受質詢時很坦誠,態度端正。
  (原標題:拋出“麻辣問題” “一把手”現場作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wndddckm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