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北京紀檢監察網一則消息通報,為兩年前的一篇媒體報道畫上句號。北京紀委稱: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長宋建國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2012年12月6日,曾有媒體報道稱,宋建國因涉嫌違紀,正在接受紀檢部門的調查。隨後,當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連發三條信息澄清上述信息。(5月28日《第一財經日報》)
  前段時間,杭州限牌事件被推倒了風口浪尖,本來還在闢謠的官方,突然之間就推翻了自己之前的言論,限牌了。著實讓人感嘆,這樣的公信力損失不知道有多大,而且這樣的突襲限牌還不是僅杭州一家,廣州、天津都出現了“限牌言論盛行—車市火爆—有關部門闢謠—突襲限牌”的過程。
  公信力來之不易,然而,卻因為這樣的出爾反爾而逐漸喪失,的確讓人寒心,就連杭州的兄弟城市南京都站出來說,“突然限牌不合法”。而今,“狼來了”的貪腐版闢謠再次上演,讓我們又看到了一起官方為貪腐官員闢謠,最後卻自己打自己耳光的“反轉劇”。
  之所以“反轉劇”再次上演,主要還源於當地政府“擺平”的心態,在面對應急事件時,缺乏正確的應對方法,首先想到的不是用真相來說服群眾,而是先“闢謠”,讓群眾不再討論和關心此事,以免引起更多的負面消息。
  這樣的好處是減少議論和猜測,但壞處卻是只得到了錶面上的平靜,與輿論和群眾監管背道而馳,讓真相不能得到及時的公開。更為可怕的是,這樣不分青紅皂白的“闢謠”,會對政府的公信力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你不是說了他是無辜的麽?為什麼又被你抓起來了?難道這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臉麽?
  因此,必須要避免這樣的“反轉劇”再次上演,不僅需要幹部時刻堅定自己的信仰、牢記自己的使命、保持清醒的頭腦,更需要在“官方發佈”上下功夫,要建立起嚴謹、有序、科學的制度體系,讓闢謠真正成為能夠經得起時間和實踐檢驗,能夠成為群眾對一個事件判斷的風向標。
  文/張述  (原標題:官方闢謠怎能頻頻上演“反轉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wndddckm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