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起,本市正式實施《關於對部分機動車採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外省、區、市機動車辦理進京證須提供駕駛本和身份證,一人5天內辦3次進京證系統將報警。
  從昨天零時起,距市區最近的白鹿辦證處不再辦理業務,轉而遷至京哈高速進京方向37.5公里的西集檢查站辦理,這無疑也給來此辦證的外地車主增加了成本。
  ■發佈
  未帶環保憑證可提供照片
  4月11日是本市實施新通告首日,從昨天上午8點至10點,全市24個進京檢查站及辦證處共辦理有效期為7天的進京證2209張,全市10個進京證換證窗口共續辦有效期為5天(即兩次辦證有效期累計12天)的進京證210張。民警現場處罰違反通告規定(違反禁令標誌指示交通違法行為)共829起。
  交管部門介紹,為防止進京證代辦,辦證處要求辦證時攜帶駕駛人的身份證明、駕駛證、機動車行駛證、交強險、環保憑證等,辦證時工作人員會查看辦證人是否與提交的身份證明和駕照一致,不一致將不予辦理。
  另外,辦理進京證時還要出示車輛交強險、環保憑證等,但如果相關材料忘記攜帶也沒有關係,可將環保標、交強險標等進行拍照,出示給辦證人員即可。
  一人5天辦3證系統將報警
  此外,記者瞭解到,為防止部分人員利用代辦等方式非法牟利,交管部門已將進京證辦理全部納入計算機網絡管理,嚴格內部手續流程的監管。
  同時對同一人在5日內辦理3張進京證的,系統將進行提示,辦理民警將對車輛及申請人進行詳細核查,並加大對檢查站、辦證處、辦證窗口的秩序維護,以及對違法人員的打擊處理。
  ■探訪
  司機反映新辦證處標誌不清
  昨天零時起,位於六環內的京哈高速白鹿辦證處不再辦理7天進京證業務,轉而到京哈高速進京方向37.5公里的西集檢查站辦理。據瞭解,該檢查站辦證處已正式啟用,24小時辦理業務。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西集檢查站辦證大廳,由於是第一天“開張”,當天上午來辦理進京證的車主並未排起長隊,多個窗口同時開放,每名車主辦證時間均不超過3分鐘。
  不過,辦證車主普遍反映,有關新投入使用的西集檢查站的提示標誌在京哈高速進出京雙向較少較小,不少司機因此開過站。此外,當天上午,還有不少車主“習慣性”又去了白鹿站,後被告知辦進京證要去西集檢查站。
  ■查處
  昨起嚴查無進京證進六環
  昨天上午,記者在距離東六環不遠處的通州土橋路口看到,交警正在對無證進入六環內的外埠車進行查處。10分鐘的工夫,就有四五輛外地車被攔截。
  交警告訴記者,從早上6點至10點半,他們就處理了二三十起無證外地車。按照《道交法》的相關規定,未辦理進京通行證件的外省、區、市機動車進入六環路(不含)以內道路行駛的,會被認定為“機動車違反禁令標誌指示”的違法行為,處100元罰款,並記3分。
  據瞭解,昨起交管部門強化對外埠進京車輛和摩托車、貨車等重點車種執法整治。同時,交管部門會同屬地交通、環保等部門實施聯合治理,凡存在現場或非現場違法行為或記錄的立即處理,對不符合進京規定的車輛,堅決予以勸返。
  ■算賬
  部分車主辦證成本將加大
  目前,北京有大量外地車跑,其中不乏很多在京工作和生活的人,由於搖不上號,他們只能不厭其煩地定期去辦進京證。
  按照新規定,非初次辦理的進京證使用4天后,可到全市24個進京檢查站或辦證處提交手續,重新辦理進京證。但據瞭解,目前這些檢查站多數都在六環或六環以外。
  以王先生為例,他住在光明橋,在三元橋工作,他的車牌是天津的,以前辦進京證都去距市區最近的白鹿收費站,“既不用花高速費,離家還近。”
  如今,隨著白鹿檢查站不再辦理7天進京證業務,他只能去京哈高速進京方向37.5公里的西集檢查站辦理。“雖然辦進京證不受次數限制,但每去一次檢查站辦證既費錢又費工夫。”
  記者為他粗略地算了一筆賬,王先生如果從市內前往西集檢查站,要先出香河收費站,交通行費25元,回到市內還要交費20元。以一個月前來辦證2次計算,一年下來光通行費就得1080元,每次往返近100公里,一年油錢近2000元。
  京華時報記者周鑫  (原標題:外地車無進京證進六環昨起嚴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wndddckm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