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19日電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9日上午邀請中央紀委副書記陳文清介紹中央紀委深化改革、轉變職能、強化監督等工作。他表示,深化機構改革旨在適應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新形勢新任務,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
  陳文清稱,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完善反腐敗體制機制。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要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下設了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專項小組。這次機構改革,就是貫徹落實三中全會《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行動。
  陳文清說,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了“兩個責任”,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兩個為主”,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要求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要落實好這一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必須進行機構改革,提供組織保證。
  三中全會《決定》許多內容都與反腐敗工作息息相關。《決定》一共16章,有13章涉及解決政府、市場、社會三者的關係。通過深化改革,使政府監管、市場調節、社會服務三者的邊界更加清晰,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真正起決定性作用,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改革開放的實踐證明,市場機制的完善程度與公務人員的廉潔程度成正比。從這個角度來看,三中全會《決定》也是推進反腐敗鬥爭的新部署。
  陳文清表示,深化機構改革的第二方面原因:就是要適應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新形勢新任務,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當前,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黨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寄予厚望,人民群眾對反腐敗高度關註。我們只有通過深化改革,轉變職能,強化監督,才能更好地履行紀檢監察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努力實現治理能力現代化。  (原標題:中央紀委:機構改革是為回應人民群眾反腐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wndddckm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