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榜理由】
  涇縣涇川鎮居民伍鳳琴,25年如一日,先後悉心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患老年痴獃症的公公和年逾九旬的祖母。
  深秋的一天,記者穿過狹長的背街小巷,來到位於涇縣涇川鎮城北社區的伍鳳琴家裡。這是一間建於上世紀70年代的簡陋公房,伍鳳琴正幫著患有老年痴獃症的公公洗曬衣被,年逾九旬的奶奶在房間里休息,三代人共同生活在這不足60平方米的屋子裡。
  45歲的伍鳳琴告訴記者,自己每天早上5點多鐘就要起床,買菜、燒水、做飯都要趕在公公和奶奶起床之前完成,之後要伺候公公和奶奶穿衣、梳洗、吃飯,安排好他們後,還要洗衣服和打掃衛生,常常做完家務就到中午了。
  “這麼多年來,要是沒有她的悉心照料和付出,這個家真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 ”說起勞累的妻子,丈夫吳金方顯得愧疚和心酸。去年,伍鳳琴的婆婆癱瘓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伍鳳琴不厭其煩,從不讓婆婆睡濕被窩。為防止生瘡,伍鳳琴每天為婆婆翻身,為其擦洗身體,一直到婆婆離開人世。
  伍鳳琴的公公2010年患上老年痴獃症,經常走失。伍鳳琴在照顧婆婆的同時,還要伺候公公。有一天,伍鳳琴出去做事,中午回家發現公公不見了。情急之下,她趕緊騎著自行車沿路找尋,一不小心,連人帶車摔倒在路邊。直到晚上7點多鐘,公公才被好心人找到。 “像這樣的出走,也不知道有多少次了,每次她都很著急,但從未對老人發過牢騷,就是親生女兒也很難做到這樣。 ”鄰居張桂蘭老人說。
  伍鳳琴從小是被奶奶李福珠帶大的,老人自從摔斷腿生活不能自理,就被孫女接到了自己的家中,一日三餐悉心照料。為了給老人解乏,伍鳳琴還專門買了一臺收音機。外人對伍鳳琴照顧奶奶很不理解,但她有自己的想法:“父母身體也不好,把奶奶接過來照顧,雖然辛苦點,也算是幫父母減輕一些負擔,盡點孝心。 ”
  吳金方說,2000年,夫妻二人雙雙下崗,生活沒有了經濟來源。 2010年,他腰間盤突出,手術後不能再乾重體力活。親戚在外地給伍鳳琴介紹了一份不錯的工作,但她還是選擇了在家照顧老人。伍鳳琴說:“遠處燒香,不如近處盡孝,照顧公婆是我的本分。 ”
  城北社區計生幹部彭紅玲告訴記者,在社區的幫助和關心下,伍鳳琴成了社區計生工作信息員,一個月有幾百元的工資。伍鳳琴還樂於助人、關心鄰裡,主動將下崗職工年終困難補助讓給比自己更困難的人。今年9月份,伍鳳琴被評為孝老愛親類“中國好人”。(文明、孫勤、張敬波)
  【記者手記】
  百善孝為先。伍鳳琴用人間至孝,詮釋了中華民族五千年血脈相隨的道義。  (原標題:伍鳳琴 久病床前有孝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wndddckm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