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屆三中全會勾勒出了一幅中國全方位改革與發展的新藍圖。改革將長期提升潛在經濟增長率,開啟中國新的一輪經濟上升周期。
  繪製全方位改革新藍圖
  “全會勾勒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路線圖,是一次全方位的改革。我們的改革進行了30多年,很多問題已經不能在經濟層面孤立地來看。在當前階段,經濟體制改革需要其他領域改革的配套支持。所以這次提出的全方位深化改革實際上是一個飛躍,把改革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顧問梅興保說。
  專家指出,全面改革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系統性和全局性,要求各個領域必須要圍繞改革方案進行全面改革,這就會涉及一些部門利益的調整和其他各個方面。這次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實質上為改革的順利推進和落實提供了組織上的保證。
  市場化思路更明確深入
  不少專家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相比過去20年來使用的“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這樣的定位提升了市場機制的重要性,表明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要素價格改革得以推進,包括市場關心的利率市場化等。
  梅興保認為,放鬆壟斷管制是建立市場化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內容,因此下一步圍繞這方面,未來應該會陸續放開一些領域的壟斷,更多地放開一些市場準入。“思路和改革目標很明確,就是要由市場來決定,這就是說要尊重市場規律,尊重供求關係。所以在現有基礎上,相信未來一些壟斷領域也會逐步地向社會資本放開,包括民營資本、外資。”
  開啟新一輪經濟上升周期
  市場人士認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一輪全方位改革的加碼提速,將有望扭轉當前經濟持續下滑的局面,開啟中國新的一輪經濟上升周期。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範劍平認為,中國經濟增速進入“七上八下”的平臺期,是經濟結構調整的好時機。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改革方向和路徑予以進一步明確,推出了一攬子改革方案,有利於打造中國經濟真正的“升級版”。
  “以調結構為著力點,釋放改革紅利,從而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未來十年我國經濟有望保持合理健康的增長。”梅興保說。據新華社  (原標題:開啟中國新一輪經濟上升周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wndddckm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